中国科学院院士刘胜赴武穴黄梅开展科普讲座

作者:点击:时间:2024-04-03



(通讯员:肖潇;审核:陈婉兰)四月熟黄梅,东风暖武穴。4月1-2日,武穴中学和黄梅一中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这场“科技盛宴”的主讲嘉宾是武汉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刘胜,他为武穴黄梅两地学子带来了题为《芯片异质异构集成与封装》的学术大餐。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程连珍、党委副书记余丽,武汉光源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锦江,工业科学研究院学术服务办公室主任肖潇,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主任秘书蔡恒随行。

刘院士讲述了芯片制造的过程、技术背景和发展趋势以及对现代社会和国家经济、战略的重要意义,讲座深入浅出,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了高性能计算、MEMS传感器及电力电子等产业的主要发展趋势,介绍了这些技术背后芯片协同设计与建模仿真对构建正向设计能力的重要意义,并重点针对典型半导体装备、新材料及新器件展开了详细介绍。

在互动环节,学生们就芯片制造的过程和工艺技术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刘院士都给出了细致权威的专业解答。同时,他还激励在场500余名学生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发奋学习、勇攀高峰。在场师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做好科学研究必须具备的强大意志力,以及理性怀疑、勤学探究、严密推理、多元思考等优秀研究之风。

报告结束,许多同学跑上主席台把刘院士层层围住,热切地继续提问、签名、合影,久久不愿离去。相信同学们都能够接受科学精神的感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寻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努力成为珞珈薪火的传承人和百卅名校的筑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