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脖子”困境下中国“芯”如何突围 ——中国科学院刘胜院士做客“院士名家讲坛”

作者:点击:时间:2024-04-17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院长、工业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刘胜做客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士名家讲坛”,以“芯片异质异构集成与封装”为题,为2024年全省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学员和学院干部作专题讲座,帮助大家深入了解芯片行业发展前沿,探讨其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刘胜院士从芯片制造发展国内国际大背景出发,介绍了异质异构封装集成在高性能计算、协同设计、半导体装备及新材料新器件等方面的应用,并结合当前研究的科技前沿,分享了对芯片异质异构研究新策略的思考与展望。他强调,芯片技术的迅猛发展,正引领着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浪潮。异质异构集成与封装技术,作为芯片技术的重要分叉,它的突破性进展不仅关乎如何破解中国“芯”卡脖子技术、关乎电子产业的未来发展,更是国家战略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学员积极提问,院士耐心解答。学员们一致认为,本次讲座让大家充分领略了刘胜院士求真务实、严谨细致、孜孜不倦的精神品格和人格魅力,直观感受和深刻理解了发展芯片异质异构集成与封装技术的重大意义,极大增强了对中国解决芯片领域“卡脖子”技术短板问题、加快建成科技强国、提升国家竞争力的信心与决心。

学员们纷纷表示,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作为一名党派成员,要认真学习院士的科学精神,积极履职尽责,广泛凝聚共识,为建设科技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统战力量。

“院士名家讲坛”是湖北社院充分发挥湖北省“两院”院士云集优势,为学员搭建的了解科技前沿、弘扬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养的重要学习交流平台。自2018年开讲以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秦顺全,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中国工程院院士、原武汉大学校长刘经南等在汉院士,先后受邀做客讲坛,讲授桥梁建造、机械制造、北斗导航等领域发展前沿知识,为党外代表人士在新时代背景下更好理解和把握科技发展趋势提供了宝贵机会,深受广大学员欢迎。

(全媒体记者:邵贞溪 通讯员:叶芳、贾玉静、刘莉、贺俊春)

转自人民日报新闻